[Theatre]美女與野獸。


攝影/陳又維
原文出自:Les Fabuleux Destins de la Traduction

  故事總是這樣開始的:在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但故事沒有告訴大家,要完整地說完一則故事,得要耗費多大精力,流幾公升的汗,打多少石膏,貼多少藥布。
    
    看完《美女與野獸》,騎車回同學家的路上,他說一路看著「台南人劇團」這樣上來,從小劇團變成大劇團,有一種看著鄰居小孩長大的感覺。沒有距離但心情每每很複雜。少了地利之便,我沒能參與前幾年多在台南人戲工場演出的台南人小劇團,但之後的每齣小劇場演出我都想把握。這回特別飆下台南,就是為了不想再錯過任何一齣戲。

    美女與野獸這個故事大家都很熟悉,茶包夫人跟小茶杯及老爺爺鐘還有玻璃罩裡逐漸凋零的玫瑰。


    故事總是這樣結束的:從此王子與公主(野獸與美女)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真的句點了嗎?)故事到這裡結束,但人生還得繼續。那麼我就從後面說起這個故事好了。終於解除野獸魔咒的美女,開心地嫁給英俊的王子,愛美女的爸爸及三個哥哥,不情不願滿心嫉妒的兩個姊姊也都來到城堡為兩人慶祝。然後,布幕拉開:王子挖著鼻孔看報紙,如廁中的美女大喊沒有衛生紙,王子抓起一包朝後台聲音傳來的方向使力扔出美麗的拋物線。

    以及,非常寫實的後續。The End.

    慢著,就這樣交待完一個故事?

    當然,因為歌聲動人之處你得要親自進劇場才能感受,就算我告訴你美女唱歌思念媽媽時我眼眶紅了,你也無法瞭解為什麼。當美女一家唱起勤奮勞動的工作之歌為辛苦重建家園的彼此打氣時我跟著受到鼓舞,你也不懂原因何在。

    還有中場休息及散場時身邊朋友不斷重複:這齣戲也太累了吧!大家也無法體會到底能有多累。

    所以,想知道的朋友一定要把握機會自己進劇場去看這 齣充滿歡笑與淚水(但我想淚水多半來自辛苦的演員),動感與知性,歌唱與舞蹈(還有體操!),以及在光影交疊晦暗繽紛之際的魔法(憑空出現的玫瑰、白女巫不斷變出的棍子或魔杖?),男變女女變男。

    記住,不要相信你眼睛所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IDEME##